close

"前些日子,我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广西文革灭绝人性的人吃人事件》(以下简称《广文》)的文章,细细阅读之后便一笑了之。

因为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还以为是哪个专家、学者经过‘调研’写出来的“文革”传记,作为那个时代的亲历者原想写几个字评论一番,但当读完全文后便没了兴趣。此文也无非是跟其他网络段子一样,起个‘惊悚’的标题,随便编几个夸张的故事来吸引读者的注意。这类文章在网上经常换个地名便又能再发一遍,其真伪性可想而知。然而最近,不断有学生也读了这篇文章来我这求证,我觉得出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有必要写些东西来让青年人正确的了解历史。下面我就‘学习’《广文》的叙事体,来谈一些我的认识。 所谓“广西大屠杀概况”中的张冠李戴 全文开篇就如同一部舞台剧交代了两大对立正营:‘联指’和‘4.22’。

‘联指’被描述为与新旧政权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他们之中大多是既得利益者,其拥有自治区革筹、广西军区、各军分区、人武部、各地区市县革委会和各地“联指”指挥部的支持。而‘4.22’则被定义为悲情的青年学生,市民,工人,下层知识分子及少数干部组成,成份较复杂,知识层面较高,以往遭际不平也较多,对官僚阶层和现实社会的不公,更具反抗精神。 首先我想提到的就是所谓“广西大屠杀”中的这一阵营设置,与历史真相存在明显的偏颇。目前,专家、学者及社会群众就“文革问题”上虽然存在各种看法和观点,但就一些事实是被大家所普遍认同的共识,其中之一就是“军队不参与文革运动”。

我们知道军队在文革期间因为四人帮的挑唆及鼓动,曾一度被红卫兵围攻,军队也被四人帮视为争取的对象。当时,如果没有周恩来及一些军委老将的力挽狂澜,军队怕是真有可能乱起来。在十年浩劫里面,社会各方都受到冲击,但军队却没有被波及,最大的功劳要归功于周恩来。周恩来全力支持主持全军文革小组工作的刘志坚制定了一些旨在稳定军队的有关军队开展文化大革命的规定。在八届十一中全会讨论《十六条》时,周恩来支持刘志坚的建议,坚持在十五条以外加上一条:“部队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按照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指示进行。贺龙、徐向前、陈毅、叶剑英等4位中央军委副主席也批评文化大革命中一些极左做法,强调军队不能乱。

正是因为这些军队重要人物承受了来自四人帮方面的压力,力保军队不介入文化大革命,才没让中国走向灭亡的道路。由此而知《广西文革》在全文开篇就设置了一个虚构舞台,其故事的荒诞已可想而知。 杜撰的《广西文革大事记》更是错漏百出 《广西文革灭绝人性的人吃人事件》文章中的许多故事和数据都是源引于《广西文革大事记》这部所谓的秘密文件。我们先不论这部秘密文件的真伪,或是它是否真实的存在,我就其中例举的一些数字和事件提出一些问题供读者思考。其一是该文中提及“广西文革期间, 1967年秋冬到1968年8月共计被屠杀者达十余万之众”,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广西文革已造成近二十万人的死亡,而这一数字几乎接近抗日战争期间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人民内部之间的斗争何以如此惨烈?其二是“文革期间广西各地出现剖腹挖肝吃人肉的事件”,就这一问题我更是百思不得其解。

文章提及的文革期间并非是我国“三年困难时期”,即便是“三年困难时期”也从未听及广西有人吃人的事件发生,为何熬过了“三年困难时期”的广西人突然就喜欢上了人吃人?我揣测文章作者的写作意图,唯一能够合理解释这一现象的办法就是将“人吃人”的问题归结到民族问题上,毕竟广西是全国仅有的五个民族自治区之一。然而顺着这一思路,我查遍了资料、文献,也未发现广西少数名族有“人吃人”的习惯,所以为何《广西文革灭绝人性的人吃人事件》的文章作者能够杜撰出广西人吃人的这一情节,我也只能理解为为了吸引读者的关注。 以上观点是笔者的一些拙见,希望能为青年人在求知的路上提个醒。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在接受信息的同时,加入自身的思考,这是我们能否正确将海量信息变成为我所用知识的关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